香港中文大學 x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 + X 雙主修課程 (JS4750)*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大(深圳))將合作推出一個深度連結的雙主修課程,其中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是其中一個主修專業。

經中大取錄的同學將以中大開設的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為第一主修及在指定學術範疇中(工程學、理學和社會科學)選讀由中大或中大(深圳)開設的另一主修。

於肄業四年期間,學生會在香港及深圳兩地的中大校園上課、進行學習活動、研究、及其他體驗式活動。

中大(深圳)於2014年成立,以創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大學為己任,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 中大(深圳)的學術水平受中大監管,具備和中大相同的高素質教與學。


* 此課程待中文大學教務會審核

主題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課程從多方面探討航天科學,揭示外太空和我們自己的地球的奧秘。這個跨學科的本科專業課程結合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領域,使學生能夠有效利用信息制訂創新方案,探索外太空並保護地球。


尖端技術

航天科學涵蓋了科學探索、開發和應用技術,以了解及研究地球大氣層內外。地球信息學結合了地球科學知識和地理數據資料科學技能,以瞭解和監測地球的環境和變化。這個緊湊的跨學科課程,使學生能夠深入瞭解太空探索與地球環境之間錯綜複雜的相互作用,掌握衛星和航天技術、遙感、地理資訊學和地理空間信息分析、機器學習、大氣和空間物理學、環境和氣候變化監測和模擬的專業知識。


多樣化的職業機會

學生所掌握的技能和知識,為邁入各種有豐富機會的職業,如航天機構、環境諮詢公司、地理資訊系統(GIS)公司、政府機構、研究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等作充足準備。學生亦可選擇繼續在地球和行星科學、空間物理學、氣候科學、航天工程、資訊科技和數據科學等領域深造。


開啟無限機遇

作為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合辦的雙主修課程,學生可以通過第二主修更深入學習與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相關的領域,包括但不限於航天工程、地球和氣候科學、新能源科學、空間物理學、數據科學、地理資訊科學和自然資源管理。

課程結構

香港中文大學錄取的學生
(香港中文大學作為保送校園)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錄取的學生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作為保送校園)
第一主修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理學士學位 (BSc in ASEI) 獲取錄的主修課程
第二主修 從中大或中大(深圳)的參與主修課程中選取一項作為第二主修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

課程特色

  •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ASEI)讓學生獲取廣闊的跨範疇知識及技能,另一主修則讓學生在自選領域深入學習研究
  • 在沙田和深圳兩個校區靈活選課和獲得寶貴學習經驗
  • 親身體驗兩個重要的大灣區城市,提供含學分的體驗式學習機會
  • 同屆學生按統一的修課模式一起學習,建立人際網絡
  • 保證獲『 在學 • 在職計劃 』 取錄,獲得有薪全職工作經驗
  • 強大的業界網絡

修課模式 (待定)

修業期限及學費

  • 常規修業期限: 四年
  • 於中大及中大(深圳)各修讀兩年
  • 中大及中大(深圳)提供一系列對等或適合的必修/選修科目,學生可按已妥善設計的修課模式,於其中一個校園修讀相關科目,以符合保送校園的畢業規定。
  • 符合所有保送校園的學位要求,將獲頒保送校園第一主修學位
  • 學費: 支付予保送校園

常見問題

一般

  • 課程將於什麼時候開設?
  • 課程將於二零二四/二五學年開設。

  • 甚麼學生適合報讀此課程?
  • 課程為具備以下特質的精英學生而設:

    1) 對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充滿熱情及好奇;
    2) 渴望掌握數據分析和信息學知識和技能,以應對環境挑戰;
    3) 對數據科學、地理空間數據分析、遙感或環境科學感興趣;
    4) 勇於接受在不同城市面對的挑戰。

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是否必須選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提供的課程作為第二主修課程?
  • 學生可選擇香港中文大學沙田校園或深圳校園提供的指定課程作為第二主修,但必須在香港中文大學(保送校園)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接待校園)各修讀兩年。

  • 學生需要在入學時選定第二主修課程嗎?
  • 不用。學生會在第一學年終結時選擇第二主修課程。

  • 完成此課程後,畢業生可以同時獲兩所大學頒發學士學位嗎?
  • 畢業生將獲頒發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取錄入學課程之學士學位。舉例說,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將獲中大頒發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生將獲頒發其中大(深圳)第一主修課程的學士學位。 學生修畢的第一及第二主修課程均會列明於成績單及畢業證書上。

  • 學生需要同時在兩個校園註冊為全日制學生嗎?學費總共是多少?
  • 如果被香港中文大學錄取,學生須註冊為香港中文大學全日制學生。即使在深圳校園上課,學生亦無須於中大(深圳)註冊;香港註冊學生只需支付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費,已可同時享用兩個校園全日制學生的設施及福利。類似安排同樣適用於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學生。

  • 此課程的榮譽學位是如何決定的?
  • 學位頒發將基於學生在兩個校園修讀的學科表現而定。

  • 參與「在學‧ 在職計劃」會否延遲畢業時間?
  • 參與「在學‧ 在職計劃」的學生將在第三年暑假及第四年第一學期參與全職、有薪的實習工作(約於該年度的五月至十二月)。學生只要仔細計劃,便能在標準修業期(四年)內修滿所需學分及畢業。 大學會協助學生制定一個適當的學習計劃。

申請入讀課程

  • 如何申請入讀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 + X雙主修課程?
  • 香港學生:以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學歷透過本地「大學聯招辦法」(JUPAS)或循香港中文大學非聯招(Non-JUPAS)(以IB、GCE-AL等學歷)申請。

    國際學生:透過中大非聯招(海外學歷)申請。

    深圳學生:透過已獲錄取並有參與此雙主修課程的中大(深圳)課程申請。

  • 課程每年將錄取多少學生?
  • 雙主修課程預計首批錄取約 40-50 名學生,香港中文大學沙田校園及深圳校園各錄取20-25 名學生。

  • 以聯招申請的預計入學分數是多少?
  • 由於課程乃全新開設,故現時沒有相關收生數據。但課程將會以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最佳5科成績作為遴選準則,並計劃在2024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公佈前發佈預計入學分數以供參考。

  • 正在中大修讀的學生可以申請轉讀此雙主修課程嗎?
  • 參與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 + X雙主修課程的主修課程可推薦一年級學生轉讀此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的國際學生可以修讀此雙主修課程嗎?
  • 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攻讀學士學位的學生都可以申請此課程。

校園生活

  • 大學會為學生安排在學期間的住宿嗎?
  • 在接待校園修讀期間,接待校園將會為學生安排校內住宿, 費用與當地學生相同。 但在所屬校園(保送校園),學生則需自行安排或向書院申請住宿。

  • 學生可以加入書院及參加書院活動嗎?
  • 在兩地校園修讀期間,學生會各被分配到一所書院並可享用其設施(如宿舍、食堂等)及參與書院活動。

  • 學生可以申請獎學金嗎?
  • 學生可以申請所屬校園(保送校園)提供的獎學金及其他經濟援助。

  • 可以參加兩個校園舉辧的學術交流項目嗎?
  • 學生可以參加所屬校園(保送校園)舉辧的學術交流項目, 惟須注意在學術交流活動所獲得的學分是否可以轉移到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課程。大學會協助學生制定一個良好合理的學習計劃。

面試

  • 此課程會有面試安排嗎?
  • 此課程將會有入學面試安排。

  • 學生可以如何準備面試?
  • 此課程期望錄取具有以下技能和經驗的學生:

    1) 對航天科學及地球信息學有濃厚的興趣
    2) 具數學、物埋學、數據分析和地理空間技術等相關學科的技能和知識
    3) 良好的社交技能
    4) 富領導能力
    5) 良好的溝通技巧

    這些技能和經驗需費時建立和積累,學生宜在面試前做好準備。

聯絡我們

香港中文大學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課程辦公室

電話:(852) 3943 0800

電郵:ASEIDM@cuhk.edu.hk

網上查詢:https://admission.cuhk.edu.hk/aseidm/

Copyright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