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x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跨學科數據分析 + X 雙主修課程 (JS4760)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大(深圳))推出全港首個中港深度連結的雙主修課程,同學將主修中大開設的跨學科數據分析,及在指定學術範疇中(理學、工程學及商學)選讀由中大或中大(深圳)開設的另一主修。

於肄業四年期間,在香港及深圳兩地的中大校園上課、進行學習活動/研究、及於位處兩地的國際及國內頂尖機構實習等。

作為大灣區以至全中國的重點城巿,香港和深圳分別在環球商貿、金融及科技創研多個領域中領先全球。能於兩地學習及深入體驗,學生將兼享兩地豐厚的資源和優勢,對投身全國性、尤其著眼大灣區發展機遇的領導機構,及致力開展中國巿場的跨國企業,將有莫大裨益。

中大(深圳)於2014年成立,以創建一所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大學為己任,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 中大(深圳)的學術水平受中大監管,具備和中大相同的高素質教與學。

主題

跨學科數據分析主修課程廣泛涵蓋與商務、工程和科學相關的科目知識及技能,將大數據及商務分析應用於創新和發展。另一主修則深入研究其中一個學科。

課程結構

  • 第一主修 (保送校園) + 第二主修
經中大取錄之學生
(保送校園為中大)
經中大(深圳)取錄之學生
(保送校園為中大(深圳))
第一主修 (保送校園) 跨學科數據分析 獲取錄的主修課程
(包括統計學數學與應用數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與計算機工程金融工程市場營銷)
第二主修 從下列中大或中大(深圳)的參與主修課程中選取一項:

中大主修課程:
統計學數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信息工程學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中大(深圳)主修課程:
統計學數學與應用數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與計算機工程金融工程市場營銷
跨學科數據分析

課程特色

  • 跨學科數據分析讓學生獲取廣闊的跨範疇知識及技能,另一主修則讓學生在自選領域深入學習研究
  • 彈性安排於兩個校園修讀科目及學習(沙田及深圳)
  • 親身體驗大灣區兩個主要城市,包括於大灣區及亞洲實地考察(含學分)
  • 同屆學生按統一的修課模式一起學習,建立人際網絡
  • 保證獲『 在學 • 在職計劃 』 取錄,獲得有薪全職工作經驗
  • 強大的業界網絡

修課模式

常見問題

一般

  • 課程將於什麼時候開設?
  • 課程將於二零二三/二四學年開設。

  • 甚麼學生適合報讀此課程?
  • 課程為具備以下特質的精英學生而設:

    1) 渴望掌握涵蓋商務、科學和工程範疇的跨學科數據分析知識和技能;
    2) 熱衷於與來自不同背景的精英學生交流及互相學習;
    3) 勇於接受在不同城市面對的挑戰;
    4) 有意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預備建立相關人際網絡。

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是否必須選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提供的課程作為第二主修課程?
  • 學生可選擇香港中文大學沙田校園或深圳校園提供的指定課程作為第二主修,但必須在香港中文大學(保送校園)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接待校園)各修讀兩年。

  • 學生需要在入學時選定第二主修課程嗎?
  • 不用。學生會在第一學年終結時選擇第二主修課程。

  • 完成此課程後,畢業生可以同時獲兩所大學頒發學士學位嗎?
  • 畢業生將獲頒發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取錄入學課程之學士學位。舉例說,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將獲中大頒發跨學科數據分析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學生將獲頒發其中大(深圳)第一主修課程的學士學位。 學生修畢的第一及第二主修課程均會列明於成績單及畢業證書上。

  • 學生需要同時在兩個校園註冊為全日制學生嗎?學費總共是多少?
  • 如果被香港中文大學錄取,學生須註冊為香港中文大學全日制學生。即使在深圳校園上課,學生亦無須於中大(深圳)註冊;香港註冊學生只需支付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費,已可同時享用兩個校園全日制學生的設施及福利。類似安排同樣適用於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學生。

  • 此課程的榮譽學位是如何決定的?
  • 學位頒發將基於學生在兩個校園修讀的學科表現而定。

  • 參與「在學‧ 在職計劃」會否延遲畢業時間?
  • 參與「在學‧ 在職計劃」的學生將在第三年暑假及第四年第一學期參與全職、有薪的實習工作(約於該年度的五月至十二月)。學生只要仔細計劃,便能在標準修業期(四年)內修滿所需學分及畢業。 大學會協助學生制定一個適當的學習計劃。

申請入讀課程

  • 如何申請入讀跨學科數據分析 + X雙主修課程?
  • 香港學生:以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學歷透過本地「大學聯招辦法」(JUPAS)或循香港中文大學非聯招(Non-JUPAS)(以IB、GCE-AL等學歷)申請。

    國際學生:透過中大非聯招(海外學歷)申請。

    深圳學生:透過已獲錄取並有參與此雙主修課程的中大(深圳)課程申請。 

  • 課程每年將錄取多少學生?
  • 雙主修課程預計首批錄取約 40-50 名學生,香港中文大學沙田校園及深圳校園各錄取20-25 名學生。

  • 以聯招申請的預計入學分數是多少?
  • 由於課程乃全新開設,故現時沒有相關收生數據。但課程將會以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最佳5科成績作為遴選準則,並計劃在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公佈前發佈預計入學分數以供參考。

  • 正在中大修讀的學生可以申請轉讀此雙主修課程嗎?
  • 參與跨學科數據分析 + X雙主修課程的主修課程可推薦一年級學生轉讀此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的國際學生可以修讀此雙主修課程嗎?
  • 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攻讀學士學位的學生都可以申請此課程。

校園生活

  • 大學會為學生安排在學期間的住宿嗎?
  • 在接待校園修讀期間,接待校園將會為學生安排校內住宿, 費用與當地學生相同。 但在所屬校園(保送校園),學生則需自行安排或向書院申請住宿。

  • 學生可以加入書院及參加書院活動嗎?
  • 在兩地校園修讀期間,學生會各被分配到一所書院並可享用其設施(如宿舍、食堂等)及參與書院活動。

  • 學生可以申請獎學金嗎?
  • 學生可以申請所屬校園(保送校園)提供的獎學金及其他經濟援助。

  • 可以參加兩個校園舉辧的學術交流項目嗎?
  • 學生可以參加所屬校園(保送校園)舉辧的學術交流項目, 惟須注意在學術交流活動所獲得的學分是否可以轉移到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課程。大學會協助學生制定一個良好合理的學習計劃。

面試

  • 此課程會有面試安排嗎?
  • 此課程將會有入學面試安排。

  • 學生可以如何準備面試?
  • 此課程期望錄取具有以下技能和經驗的學生:

    1) 對數據科學及其應用有濃厚的興趣
    2) 具跨文化活動經驗
    3) 良好的社交技能
    4) 富領導能力
    5) 良好的溝通技巧

    這些技能和經驗需費時建立和積累,學生宜在面試前做好準備。

聯絡我們

香港中文大學
跨學科數據分析 + X 雙主修課程

電話:(852) 3943 0800

電郵:idadm@cuhk.edu.hk

Copyright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