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语言学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学院
学制
开放申请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LINGN
学院
文学院
学制
4年 / 2年(高年级入学)
开放申请
联招 / 非联招(一年级入学)/ 非联招(高年级入学)/ 内地高考 / 国际生
课程简介

语言学本科课程为学生提供现代语言学的基础训练,引导学生探讨人类语言的普遍特性、语言和人类思维的关系、语言获得的不同模式、以及不同语境下的语言运用等课题。本课程鼓励学生以语言学理论研究各种语言,包括濒危语言、少数民族语言和手语。语言学的特点是跨学科,研究范围跨越传统意义上的文理分科界限,与认知科学等关系密切。在实践层面,语言学训练能提高学生的双语和多语意识,对人类语言复杂性更为敏感。语言学的培训为学生未来的事业发展和本科毕业后的研究或进修建立必要的语言资源,并让他们有能力判断自己所属语言小区的语言问题。主修语言学的本科生将有机会攻读语言学和翻译,或语言学和心理学双主修课程, 或修读和北京大学合办的双学位课程。


排名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2023第22名

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名-语言、文学和语言学 第78名(香港排名#3)


课程特色

中大的语言学文学士课程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认可为主修英文科目的学位课程。毕业生完成相关教师培训课程后,可获豁免英文科语文能力评核。


双学位课程

在四年制语言学本科课程,本地学生可参加由本系和北京大学(北大) 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合办的双学位课程。通过甄选攻读双学位课程的中大学生,将于第一和第四学年在中大学习,于第二和第三学年到北大上课。满足两所大学的毕业要求后,学生将获中大颁授语言学文学士, 及获北大颁授汉语言文学士。修读双学位课程的学生可获丰富的语言学培训,不仅集合两个课程的优势,还能通过在不同环境中学习,扩阔视野,增强学生毕业后进修学习和事业发展的优势。


就业前景

本系课程提供课堂以外的体验式学习,包括实地语言调查和海外交流机会。毕业生精通英语、粤语和中文,并在商业、教育和小区工作等不同领域蓬勃发展。过去五年,本系校友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功,充分展示课程的影响力:

  • 商界:约51%
  • 教育界:约33%
  • 科学研究:约10%
  • 政府或小区工作:约6%

[数据截至 2023 年 8 月]

如有兴趣报读课程,请查阅相关入学要求,并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增加录取机会。

立即申请


更多资讯:

文学院: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梁銶琚楼地下语言学及现代语言学系

(852) 3943 1516 / 3943 7911

li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