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经济援助计划概览

政府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学资处)提供下列的经济援助计划予有经济需要的本地生申请:

  1. 「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是一项须经过家庭入息及资产审查的计划。对象为全日制本地学生,其所就读的学额及所修的学位课程是全数由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或公帑所资助。学生资助金额会按申请人家庭经济情况而定。
  2. 「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是一项无须通过入息审查的贷款计划。对象为全日制本地学生,其所就读的学额及所修的学位课程是全数由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或公帑所资助。最高贷款额为该学年应缴学费。
  3. 「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提供贷款予在香港修读指定的专上/持续进修及专业教育课程的全日制及兼读制学生,协助他们缴付学费。
  4.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是一项须经家庭入息及资产审查的资助计划。申请人须修读以自资形式开办并经本地评审的全日制自资副学士学位丶 高级文凭或学士学位程度专上课程。有关详情,可浏览学资处网页。中大本科生如正修读双学位自资部份或双主修的自资部份,可申请此计划。他们亦可申请专上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最高贷款额为该学年应缴学费。

有用资料

1. 大学助学金及贷款计划

修读全日制本科生课程或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或公帑全数资助的研究生课程及学额的本地同学,因突发事故或其他理由而未能获得政府提供足够经济援助,可申请大学助学金及贷款。

由於大学助学金及贷款旨在补足「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故此同学应先申请政府资助。大学助学金及贷款计划一般在9月份接受申请。但假若同学因经济状况突变而有紧急经济需要,可於全年任何时间提出申请。

2. 学生宿舍助学金计划

学生宿舍助学金计划提供部份宿费资助,帮助未能从政府提供的「院校宿舍津贴」中获得足够援助而有经济需要的本地全日制本科生。

此计划一般在9月接受申请。

3. 暑期援助及旅费贷款计划

暑期援助及旅费贷款计划旨在提供免息贷款予有经济困难的本地全日制本科生参加暑期或学年的海外交流计划及其他暑期课外活动或学习计划。

此计划一般在2月接受申请。

4. 学生工读计划

学生工读计划提供有薪校园工作予学生,协助学者及教职员进行研究和其他行政工作。每小时津贴为港币64元。

有兴趣的本地及非本地学生,请留意刊登於学生事务处CU Job Link 的职位空缺。

 

非本地学生如有经济困难可联络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奖学金及经济援助组寻求意见或协助。

书院亦各自提供经济援助计划,同学可向其所属书院索取详情。

一些经济援助计划申请是由外间机构管理及审核,有兴趣的同学需递交独立申请。详情可浏览本网页的「公开申请」部份。

申请截止日期
九月

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新生) A

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新生) A

大学助学金及贷款计划 B

十月

学生宿舍助学金计划(上学期及全年宿生) B

二月

学生宿舍助学计划(下学期宿生) B

三月

暑期援助及旅费贷款计划 B

五月

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旧生) A

全日制大专学生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旧生) A

全年

紧急助学金及贷款 B

A 政府经济援助
B 大学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