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中大十分重视学生的全人发展,因而把资源重点投放在学生的多方面教育上,旨在以正规课程辅以非形式教学提升学生及毕业生质素。
交流计划

凡于香港中文大学就读的全日制学生,即有机会透过校内的学生交流计划,以交换生身份入读世界各地多所著名学府。此项学生交流计划始于1965年,中文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首次合作,至今中大的交流计划伙伴网络已拓展至35个国家/地区、合共270所大学。中文大学学生可申请参与学生交流计划,可入读的著名海外学府包括:美国伯克莱加州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瑞典隆德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雪菲特大学、国内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等。

于2022-23年度,逾1,000名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参与了为期一学年、一学期或暑期的交流计划。此外,学术交流处、各书院及学系亦为学生提供大约5,000个非本地短期学习或工作体验机会。

海外交换生:

香港中文大学每年迎接来自全球各地伙伴院校的学生驻校修读一学年、一学期或暑期课程,以缔造多元的校园文化。透过与交换生共同学习、住宿及集体活动,同学能获得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机会。学生藉此亦可加强外语能力,接触各地文化,分享世界大事与各方意见,并体验不同的学习模式。回顾2022-23年度,有超过1,000名非本地学生于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交流。

学术交流处网页: http://www.oal.cuhk.edu.hk

高中生暑期课程: http://www.summer.cuhk.edu.hk/si

按此查看交流协议院校及机构

通识教育

世界级的大学教育除了著重专科训练外,还应培养学生慎思明辨的能力和文化意识,後者更是现代及未来世界公民的特质。通识教育是香港中文大学学士课程重要的一环,兼融中国人文理想和西方博雅教育,均衡而多方面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从而达至全人教育。大学及成员书院均有开设通识教育课程:

崇基学院 新亚书院 联合书院
逸夫书院 晨兴书院 善衡书院
敬文书院 伍宜孙书院 和声书院
I‧CARE博群計劃

I‧CARE全人发展模式,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遵循大学的优良传统发展其潜力。这个以I‧CARE名命的全人发展模式,有助强化学生的关爱精神,让学生掌握自己个人发展的主导权 。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所获得的价值观及技能,以及所达致的理想目标包括以下部份:

  • I – 人格与德育 (Integrity and Moral Development)
  • C – 创意与知性 (Creativity an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 A – 生活艺术与美学 (Appreciation of Life and Aesthetics Development)
  • R – 人际关係与群育 (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Development)
  • E – 活力与身心健康 (Energy and Wellness)

博群全人发展中心通过I‧CARE博群计划在中大推行全人教育,旨在于校园内外为学生提供广泛学习机会,推动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及公民服务,让他们发挥所长,以满足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社会需要。

查看更多

学生支援

大学每年都会为新入学的内地学生举办各类迎新活动、提供英语强化课程,以及安排注册、选课等辅导,协助学生适应学习生活。大学亦为每名学生安排一位辅导老师,协助学生于第一学年选择所须修读的专业基础科目。

大学为内地生设立「学长制度」,发扬学生团结互助的精神,由内地/香港学长担任辅导学长,协助新生尽快适应香港的生活及学习模式。

大学的学生事务处设有来港生组,协助非本地学生适应和提供辅导。

各学院亦有学习辅导主任,专责协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

所有非本地本科生和其它本科生一样,隶属中大九所书院,书院设有辅导处,提供各种非形式教育及关顾服务。

内地本科生联合会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本科生联合会(Mainland Undergraduate Association of CUHK, 缩写MUA),起源于2000年的”家在香江”内地生亲情计划,正式成立于2003年,目前注册会员超过千人,是香港各大专院校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最为成熟且具有影响力的内地本科生团体之一。

MUA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本港内地学生间的联系,增进彼此的感情和整体学术水平,协助内地生建立良好的对外形象。同时也要努力加强学校和同学间的沟通,以及两地间文化交流以增进彼此的了解。本会也会努力成为一个内地学生了解和适应香港的窗口,帮助内地学生融入香港社会,加强他们与外界团体的联系,”团结,交 流,发展”的理念,帮助搭建内地学生对外发展的桥梁。

近年来,MUA通过举办内地本科生迎新营,中秋联欢会,万圣节化妆舞会,香港校际篮球足球比赛,歌唱比赛等活动,丰富内地生的课余生活。并通过学长计划,帮助新生安排高年级学 生解惑答疑,使其尽快融入香港社会。还通过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等活动,给即将毕业的高年级同学提供解答求职升学困惑的渠道。

MUA期望让每一个新生都可以在香港找到家的归属感,让在异乡的游子同样体验到家的欢乐与温馨,当你满怀希望走入中大校园,并成为 MUA的一员之后,我们将帮助你打造一个关于大学生活的绝美回忆。

欢迎点击MUA网站:https://muacuhk.wixsite.com/mua-c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