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中国研究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学院
学制
开放申请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CHESB
学院
文学院
学制
4年
开放申请
联招 / 非联招(一年级入学)/ 内地高考 / 国际生
课程简介

通往中国之大道

中国历史跌宕多姿,错综复杂,令人赞叹,亦令人困惑。今天,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崛兴超级强国,力量不容忽视。因此,引领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理解现代中国众多面貌的课程,一直需求殷切。中文大学的中国研究重视跨文化交流,因而备受瞩目。中大开办的中国研究课程旨在培养国际化的中国专家,指导学生从学术及亲身体验中,深入了解中国和世界各地华人社会。

课程采用跨学科方法,指导学生在全球背景下,全面探索中国的历史、治理、经济、商业、文化、文学和当代社会等。教学强调社会文化融合、在地居游和考察,鼓励学生增广见闻,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窗和师长交流,多学多思,深入探索种种课题,不落俗套。

课程希望学生深入了解现行社会、经济及政制架构,分析案例、实地考察、或透过实习累积经验,检验真知。学生亦觉受益良多。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中国研究全球收生,课程营造文化交流的氛围,亦着重学生个人发展。本地和外地生会一同上课和实地考察,也有针对个人的强弱项训练。透过分享和互相学习,学生能看到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香港一直以来华洋杂处,是实践混合学习模式的理想之地。

来自波兰的本届毕业生GRAMATYKA,Marta Magdalena表示:「我认为香港东西方完美的融合,使香港成为多元化城市,提供全球视野和呈现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这种优势在我修读中国研究这个复杂的学科时,更为明显。香港也是旅游的理想地,学生可在课外探索内地和亚洲城市,体验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


中英兼擅

中国研究课程重视交流,旨在培训学生从全球视角下阅读、写作和谈论中国的双语技能,为此致力提升学生的中英语文能力。不谙中文的海外学生将修读课程,以便毕业后以娴熟的中文学习和工作。本地生与来自华人小区的非本地生则专注增强英文会话和书写能力,目标达至报读研究生课程或投身国际机构的水平。

来自韩国的本届毕业生Ki Un-Chan认为,本系的课程结构,通过规定的中文课程和沉浸式学习机会,帮助学生学习中文。「此外,与内地和香港朋友等新朋友交流,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练习中文对话,这点尤为重要。」


风物长宜放眼量

要在中国研究学有所得,学生必须审思明辨、思想开放。课程采用跨学科方法探究大中华地区,综合学生对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理解。课程以「博雅教育」模式进行的互动教学,以及通过在大中华地区进行沉浸式学习,实地体验社会文化。课程重视密集的实证研究,以培养学生优秀的分析和交流能力。毕业生将与国际化网络接轨,在香港、中国内地和海外发展事业。


毕业生与职业前景

本课程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具备优秀的普通话和英语能力,以及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深厚知识。学生在跨文化环境中学习,通过不同的实地考察和课堂学习获得国际视野。毕业生的分析力和沟通能力出类拔萃,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更胜一筹。

毕业生的出路机遇多元广泛,在媒体、公共政策、商业、金融、教育、旅游、市场营销、学术研究和文化管理等领域成就卓越。他们在穆勒-马士基集团(A.P. Moller – Maersk)、洞察 (Dealogic)、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和安永等知名跨国公司,以及香港的AIA香港等知名机构中担任重要职位,贡献良多。

此外,许多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继续学术研究。他们获世界各地的著名大学录取,包括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等。在本地,他们继续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著名学府攻读研究生学位。通过进一步扩阔学术视野,毕业生继续在中国研究领域作出贡献,成就非凡。

修毕中国研究学士课程,学生将获扎实的学术知识和实践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论学生的兴趣和职业目标,本课程为个人和专业成长,带来机遇处处,令人兴奋。加入中国研究中心,开启一段改变未来、多元且有前景的教育之旅。

如有兴趣报读课程,请查阅相关入学要求,并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增加录取机会。

立即申请


更多资讯:

中国研究中心: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11楼1102室

(852) 3943 1088 / 3943 1167

ccsp@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