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保险、金融与精算学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学院
学制
开放申请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IFAAB
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学制
4年
开放申请
联招/ 非联招(一年级入学)/ 内地高考 / 国际生
课程简介

专业人士的修养 – 保险、金融与精算学工商管理学士课程

有志成为精算师、金融分析师、风险管理经理,以及在保险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及商业顾问公司工作的学生,可修读由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办的保险、金融与精算学工商管理学士(BBA)课程(IFAA)。

为切合市场需要,课程以本港保险业为着眼点,让学生了解保险市场运作、金融市场、投资组合和衍生工具,同时触及国际实务等相关课题。课程设计全面实用,除了涵盖精算理论,亦有在精算和统计学上处理人寿与非人寿保单的训练。学生在大学所学的保险、金融及精算知识,日后有助胜任保险及金融业的管理层,也有利保险业发展,提升业界专业水平。

本课程在2011年获北美精算师学会认证,同时亦涵盖该组织的考试内容。

本科毕业生在专业考试均取得卓越成绩,在本地出路广泛,大多加入保险公司或顾问公司的精算部门,部分亦在银行和会计公司任职。


专业认证

自2011年起,保险、金融与精算学(IFAA)课程已获北美精算师协会(SOA)的认可,成为Centre of Actuarial Excellence (CAE),全球仅有的38所获此认可的大学之一,是对精算课程的最高荣誉。IFAA在课程设计、教师资格、与保险业的联系以及毕业生前景等多个领域表现卓越,皆获SOA认可:

「面面俱全的商业课程、实习和合作计划参与率接近100%,以及与业界的紧密联系,是中文大学精算学课程的优秀之处,对学生的成功至关重要。」
– 北美精算师协会CAE评估委员会(CEC)

2022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成为首批获SOA认可,参与University-Earned Credit (UEC) 计划的13所大学之一,IFAA学生只须在审批的课程达到所要求的分数,就可获豁免特定SOA科目考试。


事前准备

你准备好要接受挑战,修读本课程了吗? 以下是本科毕业生给新生的金石良言:

  • 「IFAA课程的学生不但精于数学,也有出色的沟通和表达技能。你可以好好利用实习和海外交流计划的机会,磨练外语能力和建立专业人脉,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将来的事业发展非常有用。」
  • 「虽然课程需要我们拥有一定程度的数学基础,这不代表你要天赋异禀才能出类拔萃;除了计量技能,沟通技巧和勇于解决问题也非常重要。若想过上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你可加入大学社团、参加交流计划,积极参与各式各样的大学比赛。」

职业前景

IFAA毕业生将成为职场中别具竞争力的人选,尤其适合在银行、咨询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金融服务行业等核心领域发展。

精算师
本课程毕业生的工作能力良好,将可应付在保险公司、咨询公司、政府机构、银行、投资公司、大型企业的员工福利部门或任何大型商业机构的工作。

保险业专业人士
IFAA毕业生可在保险领域担任核保员、保险调整员、核保师和风险经理等。

金融分析师
受过关于金融市场、建模和投资等的专业培训,IFAA学生将具备在投资公司担任金融分析师的优势。

IFAA旨在培养保险业人才,约60%IFAA毕业生现投身本业,其中大多数人担任精算助理或实习生后展开其职业生涯。此外,约20%毕业生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和商业咨询公司工作。其余选择在非金融机构工作,例如政府和教育机构,或在本地或海外继续学业。

雇主包括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AXA安盛保险、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彭博社、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德勤咨询(香港)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安永、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宏利人寿保险(国际)有限公司、保诚保险有限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等等。

如有兴趣报读课程,请查阅相关入学要求,并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增加录取机会。

立即申请


更多资讯:

金融学系: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郑裕彤楼1201室

(852) 3943 7849 / 3943 7805

ifaa@baf.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