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城市研究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学院
学制
开放申请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URSPN
学院
社会科学院
学制
4年
开放申请
联招 / 非联招(一年级入学)/ 内地高考 / 国际生
課程簡介

成为城市漫游者

「漫游者」 (flâneur) 指在城市内信步闲游的人,因细味景物而自有体会。据文化评论家本杰明 (1892–1940) 所言,城市漫游者是在城市内随意闲逛而为城市动态和色彩着迷的人。香港中文大学城市研究课程 (URSP) 每年录取约二十名准漫游者,培养他们成为城市领袖,用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来解决城市化议题。

城市研究课程致力为关心城市的准漫游者,提升城市观察力,与及分析城市的概念和技巧,建设更宜居、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透过研习不同学术派别的理论、应用分析城市的方法与技巧、以及认识都市可持续发展、管治、规划与设计的最佳范例,让学生建设「地球、地方和人类友好」的城市。

城市研究课程由建筑学院和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合办。课程不仅能让学生研习城市发展理论,还会把美学融入可持续和具气候防御的城市发展,面面俱全。


国际排名

地理学科: #24
建筑与建造环境学科: #51-100
(2023年QS世界大学全球排名)


打造你的未来

城市研究课程运用多样和全面的教学法,包括课堂、导修、考察、场地勘察和公众论坛。课程不但能够让你作深入的学术研究,同时亦会通过实战经验,探索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创新方案。

学生可从下列四个专修范围中选取主修领域,为未来发展或深造做好准备:

  • 城市规划和设计
  • 城市环境
  • 城市政治与管治
  • 永续‧智慧城市

城市研究课程藉着沉浸式学习体验,以及让学生踏足国际,扩阔视野,例如为学生提供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专业等实习机会,以及海外交流学习计划。作为城市研究的学生,你可申请由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 (ARUP) 提供的奖学金,包括一万五千港元奖学金及八星期的全职有薪暑期实习。你亦有机会到本课程的学生交换生计划合作院校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进行海外交流。该规划课程获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RTPI) 认证及高度肯定。


就业前景

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建基于详细的观察与在地知识。在追求专精化的社会,能够理解和整合碎片化的问题,将有助磨练的分析和解难能力,变得更敏锐。城市问题往往很棘手,需要以创意和突破性思维去寻找解决方案。此跨学科课程提供的知识和技能,将有助毕业生于公营、私营和志愿团体开展事业。

城市研究课程毕业生在不同的专业和领域都表现出色。 在2023届毕业生当中,有一半在城市规划、历史建筑保育和文化管理领域继续深造,另外超过45%的毕业生就业,分别投身:

  • 工商业: 超过45%
  • 教育界: 大概 20%
  • 社会、公共服务及其他行业: 超过35%

过去 5 年, 聘用城市研究课程毕业生的雇主包括:

  • AECOM
  • 苏振显测量行有限公司
  • 建筑环保评估协会
  • 志达顾问有限公司
  • 戴德梁行有限公司
  • 构建(国际)有限公司
  •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
  •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
  • 丽新发展有限公司
  •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 奥雅纳
  • 永利行国际
  • 信永中和
  • TCC Global
  • 城市规划顾问有限公司

[资料截至2023年8月]

香港中文大学城市研究课程获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 (RICS) 认可,该机构是全球领先的专业团体,为土地、房地产、基建设施等提供国际上最专业的估值、管理和发展标准。本课程更是全港唯一获得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 (RTPI) 「空间规划」专业资格认可的学士课程。该机构在空间规划、可持续发展及包容性规划都是英国规划界的领先者。课程毕业生在达到指定要求后,可申请成为该两所学会的特许会员,有助提升技能和增加就业机会,以及拓展全球专业人际网络。建立。

如有兴趣报读课程,请查阅相关入学要求,并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增加录取机会。

立即申请


更多资讯:

城市研究课程:

香港沙田香港中文大学王福元楼2楼 218 室

(852) 3943 5122

urbanstudies@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