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新闻与传播学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学院
学制
开放申请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COMMN
学院
社会科学院
学制
4 年 / 2 年(高年级入学)
开放申请
联招 / 非联招(一年级入学)/ 非联招(高年级入学)/ 内地高考 / 国际生
课程简介

透过新传课程 探索媒体世界

新闻与传播学课程旨在培养传播专业人才,令学生具有全球视野和丰富的可转移技能,有分析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创作高质素的作品,通过媒体表达观点。我们致力向学生传授社会意识、职业道德、言论自由的概念和社会责任,秉承「传承、启发和创新」的教学理念,带领学生深入媒体世界,提供扎实知识,启发崭新视角。

本课程提供三个专业范畴的科目:新闻、广告与公共关系,以及创意媒体与新媒体。学生可按照兴趣或志向,专攻一个至两个专业范畴,或选修多个范畴的科目。

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四个校内实习课程 (practicum),分别为:《大学线》、《Varsity》、「点子创作」和「创意媒体实验室」。《大学线》为本院中文新闻实习刊物,《Varsity》是英文新闻实习刊物,这两个组别的同学,会分别以中、英文学习新闻编采、撰写文稿和新闻录像制作。「点子创作」是广告公关的实习课程,同学会与不同机构合作并策划社会及商业推广项目。而「创意媒体实验室」则着重影音制作及创意媒体策展,同学会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此外,本院为所有主修课程的学生安排暑期实习。


排名

传播与媒体研究学科全球排名第二十位,香港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二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2023)


课程特色
  • 理论广博:建立宏观视野,强调传播发展脉络,理解不同传播理论沿革
  • 分析精微:学习分析不同媒体现象和内容,培养鉴赏、批判及独立思考等能力
  • 实践技艺:通过实务操作,掌握媒体制作的知识和方法
  • 行业新知:,因应传播环境及不同趋势设计相关课程,紧贴时代

双学位或双主修课程

除了各副修课程外,修读新闻与传播学课程的学生还可报读以下双学位或双主修课程,增进跨学科知识、见解和技能:

  • 社会科学学士(新闻与传播学课程)及工商管理学士(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双学位课程
  • 新闻与传播学及心理学社会科学学士双主修课程
  • 新闻与传播学及社会学社会科学学士双主修课程

就业前景

本课程的毕业生备受雇主青睐,在媒体、广告、公关、政府、非政府组织、教育和商业等多个领域各展所长:

  • 大众传媒/公共关系:约50%的毕业生投身媒体行业,担任专业记者、广告和公关从业人员、影像/电影制作人等。
  • 商业领域:约30%的毕业生踏足商界,在管理、行政、银行、会计和信息科技方面均取得出色成就。
  • 社会和公营组织:有10-15%的毕业生加入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公共或社会企业。
  • 教育:部分毕业生投身教育界,运用出色的传播和语言技巧,作育英才。
  • 研究与深造:一些毕业生到海外或本地著名学府深造,修读传播学、文化研究、法律、社会工作等。

毕业生的工作机构包括彭博新闻通讯社、P&G、盛世广告集团、爱德曼公关、奥美公关、哔哩哔哩、汇丰银行、港铁、ViuTV、南华早报、商业电台、明报、立法会、平等机会委员会等。亦有毕业生创办初创企业,专注于数码营销或公关服务。

[截至2022年6月的资料]

如有兴趣报读课程,请查阅相关入学要求,并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增加录取机会。

立即申请


更多资讯:

社会科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人文馆二楼新闻与传播学院

(852) 3943 7680

com@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