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中國研究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CHESB
學院
文學院
學制
4年
開放申請
聯招 /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內地高考 / 國際生
課程簡介

通往中國之大道

中國歷史跌宕多姿,錯綜複雜,令人讚嘆,亦令人困惑。今天,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崛興超級強國,力量不容忽視。因此,引領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理解現代中國眾多面貌的課程,一直需求殷切。中文大學的中國研究重視跨文化交流,因而備受矚目。中大開辦的中國研究課程旨在培養國際化的中國專家,指導學生從學術及親身體驗中,深入了解中國和世界各地華人社會。

課程採用跨學科方法,指導學生在全球背景下,全面探索中國的歷史、治理、經濟、商業、文化、文學和當代社會等。教學強調社會文化融合、在地居遊和考察,鼓勵學生增廣見聞,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窗和師長交流,多學多思,深入探索種種課題,不落俗套。

課程希望學生深入了解現行社會、經濟及政制架構,分析案例、實地考察、或透過實習累積經驗,檢驗真知。學生亦覺受益良多。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中國研究全球收生,課程營造文化交流的氛圍,亦着重學生個人發展。本地和外地生會一同上課和實地考察,也有針對個人的強弱項訓練。透過分享和互相學習,學生能看到中國各方面的發展,加深對中國的了解。香港一直以來華洋雜處,是實踐混合學習模式的理想之地。

來自波蘭的本屆畢業生GRAMATYKA,Marta Magdalena表示:「我認為香港東西方完美的融合,使香港成為多元化城市,提供全球視野和呈現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這種優勢在我修讀中國研究這個複雜的學科時,更為明顯。香港也是旅遊的理想地,學生可在課外探索內地和亞洲城市,體驗中國文化和生活方式。」


中英兼擅

中國研究課程重視交流,旨在培訓學生從全球視角下閱讀、寫作和談論中國的雙語技能,為此致力提升學生的中英語文能力。不諳中文的海外學生將修讀課程,以便畢業後以嫻熟的中文學習和工作。本地生與來自華人社區的非本地生則專注增強英文會話和書寫能力,目標達至報讀研究生課程或投身國際機構的水平。

來自韓國的本屆畢業生Ki Un-Chan認為,本系的課程結構,通過規定的中文課程和沉浸式學習機會,幫助學生學習中文。「此外,與內地和香港朋友等新朋友交流,讓我們有更多機會練習中文對話,這點尤為重要。」


風物長宜放眼量

要在中國研究學有所得,學生必須審思明辨、思想開放。課程採用跨學科方法探究大中華地區,綜合學生對中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理解。課程以「博雅教育」模式進行的互動教學,以及通過在大中華地區進行沉浸式學習,實地體驗社會文化。課程重視密集的實證研究,以培養學生優秀的分析和交流能力。畢業生將與國際化網絡接軌,在香港、中國內地和海外發展事業。


畢業生與職業前景

本課程讓學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國,具備優秀的普通話和英語能力,以及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的深厚知識。學生在跨文化環境中學習,通過不同的實地考察和課堂學習獲得國際視野。畢業生的分析力和溝通能力出類拔萃,在如今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更勝一籌。

畢業生的出路機遇多元廣泛,在媒體、公共政策、商業、金融、教育、旅遊、市場營銷、學術研究和文化管理等領域成就卓越。他們在穆勒-馬士基集團(A.P. Moller – Maersk)、洞察 (Dealogic)、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和安永等知名跨國公司,以及香港的AIA香港等知名機構中擔任重要職位,貢獻良多。

此外,許多畢業生選擇在國內外繼續學術研究。他們獲世界各地的著名大學錄取,包括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等。在本地,他們繼續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等著名學府攻讀研究生學位。通過進一步擴闊學術視野,畢業生繼續在中國研究領域作出貢獻,成就非凡。

修畢中國研究學士課程,學生將獲扎實的學術知識和實踐技能,為未來的職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不論學生的興趣和職業目標,本課程為個人和專業成長,帶來機遇處處,令人興奮。加入中國研究中心,開啟一段改變未來、多元且有前景的教育之旅。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中國研究中心: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11樓1102室

(852) 3943 1088 / 3943 1167

ccsp@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