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語言學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LINGN
學院
文學院
學制
4年 / 2年(高年級入學)
開放申請
聯招 /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 非聯招(高年級入學)/ 內地高考 / 國際生
課程簡介

語言學本科課程為學生提供現代語言學的基礎訓練,引導學生探討人類語言的普遍特性、語言和人類思維的關係、語言獲得的不同模式、以及不同語境下的語言運用等課題。本課程鼓勵學生以語言學理論研究各種語言,包括瀕危語言、少數民族語言和手語。語言學的特點是跨學科,研究範圍跨越傳統意義上的文理分科界限,與認知科學等關係密切。在實踐層面,語言學訓練能提高學生的雙語和多語意識,對人類語言複雜性更為敏感。語言學的培訓為學生未來的事業發展和本科畢業後的研究或進修建立必要的語言資源,並讓他們有能力判斷自己所屬語言社區的語言問題。主修語言學的本科生將有機會攻讀語言學和翻譯,或語言學和心理學雙主修課程, 或修讀和北京大學合辦的雙學位課程。


排名

QS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2023第22名

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學科排名-語言、文學和語言學 第78名(香港排名#3)


課程特色

中大的語言學文學士課程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認可為主修英文科目的學位課程。畢業生完成相關教師培訓課程後,可獲豁免英文科語文能力評核。


雙學位課程

在四年制語言學本科課程,本地學生可參加由本系和北京大學(北大)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合辦的雙學位課程。通過甄選攻讀雙學位課程的中大學生,將於第一和第四學年在中大學習,於第二和第三學年到北大上課。滿足兩所大學的畢業要求後,學生將獲中大頒授語言學文學士, 及獲北大頒授漢語言文學士。修讀雙學位課程的學生可獲豐富的語言學培訓,不僅集合兩個課程的優勢,還能通過在不同環境中學習,擴闊視野,增強學生畢業後進修學習和事業發展的優勢。


就業前景

本系課程提供課堂以外的體驗式學習,包括實地語言調查和海外交流機會。畢業生精通英語、粵語和中文,並在商業、教育和社區工作等不同領域蓬勃發展。過去五年,本系校友在各個領域取得成功,充分展示課程的影響力:

  • 商界:約51%
  • 教育界:約33%
  • 科學研究:約10%
  • 政府或社區工作:約6%

[數據截至 2023 年 8 月]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文學院: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地下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學系

(852) 3943 1516 / 3943 7911

li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