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城市研究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URSPN
學院
社會科學院
學制
4年
開放申請
聯招 /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內地高考 / 國際生
課程簡介

成為城市漫遊者

「漫遊者」 (flâneur) 指在城市內信步閒遊的人,因細味景物而自有體會。據文化評論家本杰明 (1892–1940) 所言,城市漫遊者是在城市內隨意閒逛而為城市動態和色彩着迷的人。香港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課程 (URSP) 每年錄取約二十名準漫遊者,培養他們成為城市領袖,用可持續發展的途徑來解決城市化議題。

城市研究課程致力為關心城市的準漫遊者,提升城市觀察力,與及分析城市的概念和技巧,建設更宜居、更可持續發展的城市。透過研習不同學術派別的理論、應用分析城市的方法與技巧、以及認識都市可持續發展、管治、規劃與設計的最佳範例,讓學生建設「地球、地方和人類友好」的城市。

城市研究課程由建築學院和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合辦。課程不僅能讓學生研習城市發展理論,還會把美學融入可持續和具氣候防禦的城市發展,面面俱全。


國際排名

地理學科: #24
建築與建造環境學科: #51-100
(2023年QS世界大學全球排名)


打造你的未來

城市研究課程運用多樣和全面的教學法,包括課堂、導修、考察、場地勘察和公眾論壇。課程不但能够讓你作深入的學術研究,同時亦會通過實戰經驗,探索解決城市發展問題的創新方案。

學生可從下列四個專修範圍中選取主修領域,為未來發展或深造做好準備:

  • 城市規劃和設計
  • 城市環境
  • 城市政治與管治
  • 永續‧智慧城市

城市研究課程藉着沉浸式學習體驗,以及讓學生踏足國際,擴闊視野,例如為學生提供城市規劃和環境保護專業等實習機會,以及海外交流學習計劃。作為城市研究的學生,你可申請由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 (ARUP) 提供的獎學金,包括一萬五千港元獎學金及八星期的全職有薪暑期實習。你亦有機會到本課程的學生交換生計劃合作院校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城市研究與規劃系進行海外交流。該規劃課程獲英國皇家城市規劃學會(RTPI) 認證及高度肯定。


就業前景

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建基於詳細的觀察與在地知識。在追求專精化的社會,能够理解和整合碎片化的問題,將有助磨練的分析和解難能力,變得更敏銳。城市問題往往很棘手,需要以創意和突破性思維去尋找解決方案。此跨學科課程提供的知識和技能,將有助畢業生於公營、私營和志願團體開展事業。

城市研究課程畢業生在不同的專業和領域都表現出色。 在2023屆畢業生當中,有一半在城市規劃、歷史建築保育和文化管理領域繼續深造,另外超過45%的畢業生就業,分別投身:

  • 工商業: 超過45%
  • 教育界: 大概 20%
  • 社會、公共服務及其他行業: 超過35%

過去 5 年, 聘用城市研究課程畢業生的僱主包括:

  • AECOM
  • 蘇振顯測量行有限公司
  • 建築環保評估協會
  • 志達顧問有限公司
  • 戴德梁行有限公司
  • 構建(國際)有限公司
  •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
  • 麗新發展有限公司
  •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 奧雅納
  • 永利行國際
  • 信永中和
  • TCC Global
  • 城市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資料截至2023年8月]

香港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課程獲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 (RICS) 認可,該機構是全球領先的專業團體,為土地、房地產、基建設施等提供國際上最專業的估值、管理和發展標準。本課程更是全港唯一獲得英國皇家城市規劃學會 (RTPI) 「空間規劃」專業資格認可的學士課程。該機構在空間規劃、可持續發展及包容性規劃都是英國規劃界的領先者。課程畢業生在達到指定要求後,可申請成為該兩所學會的特許會員,有助提升技能和增加就業機會,以及拓展全球專業人際網絡。建立。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城市研究課程:

香港沙田香港中文大學王福元樓2樓 218 室

(852) 3943 5122

urbanstudies@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