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申请 - 提前批报考 (大类招生)

香港中文大学从1998年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至今已有逾五千六百名内地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本科课程。港中大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高考生,获国家教育部列入提前录取批次。高考生不需直接向学校申请,只需在高考出分后通过提前批次填报志愿,且不设面试,录取以高考成绩(不含加分)择优录取。具体招生详情可参阅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官网:admission.cuhk.edu.hk/sc/mainland/requirements.html或拨打热线13068 470068 / 13068 470069 (内地号码)

除非该省、市、自治区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本校只录取以香港中文大学为第一院校志愿的考生,且不参与征求志愿及不考虑参考志愿考生。

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范围遍及全国三十一省、市、自治区。

香港中文大学主要招收普通类高考生,文史类/历史组/理工类/物理组/综合类考生可报考本校。

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招生计划分设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专业大类。人文类包括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律学院及社会科学院的专业;理科类为医学院及理学院的专业;工科类为工程学院的专业;商科类为商学院的专业。文史类/历史组考生可选择人文及商料类;理工类/物理组/综合类考生可选择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类。专业设置另有「本科入学奖学金类」。获录取为「本科入学奖学金类」之学生,文史类/历史组考生可于录取时选择人文或商科专业大类;理工类/物理组/综合类考生则可选人文、理科、工科或商科其中一类。录取后,大学会安排选课辅导,新生在开学前自行决定主修专业。

没有。

在提前批次将香港中文大学选作第一院校志愿。填写专业时可选择奖学金类;若经济能力许可,可同时填报自费的其他学科门类。若只选择奖学金类的专业,则无需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有。香港中文大学只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本科生。所有拟报读港中大本科课程的内地高考学生,必须按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向所属省市高招办填报志愿。本校属于提前录取批次。其他体制外的香港院校是以自主招生形式进行。 报考香港其他高校的学生,亦可在填报志愿时选择香港中文大学。

高考生不需直接向本校申请,只需在高考出分后通过提前批次填报志愿。

按教育部指引,独立招生的港校必须在七月七日前完成录取工作,考生如获统招外的香港高校录取并缴付学费确认接受录取,考生便不可再获统招内的高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由于本校在统招中属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在填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同时,亦可填报其他本科一批/本科批的内地高校。若考生于提前录取时因名额所限未能获得本校录取,仍有机会在本科一批/本科批录取时获其他已填报的高校考虑。

由于考生填报志愿内容是机密的,招生院校在调阅考生档案时并不知道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内容,故无须担忧在提前批填报了本校而会影响后续批次院校的录取。

一般而言,考生若接受了强基计划或综合评价录取,不可再填报志愿。由于各省市高招办的政策不一,请向所属省市高招办了解其实际安排。

申请 - 申请要求

考生统考成绩应达到本科一批/本科批/特殊类型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在符合香港中文大学提档要求的情况下,香港中文大学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不含加分),以分数优先原则,择优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在高考成绩同分的情况下,则先予录取英语单科成绩较高者。

没有。

有。考生报考的外语必须为英语。以150为满分计算,英语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所有奖学金生则须达 130 分或以上。

本校不考虑对考生的各类照顾加分优惠政策,将依据招生办公室按考生高考实际成绩投档调阅档案,并以考生的高考实际分数(不含加分)由高至低顺序录取。但不设高校志愿分数级差或专业志愿分数级差。

关于最低录取分,请查阅各省高招办官网公布,或发邮件到ugmain@cuhk.edu.hk,标注省市自治区,文史类,理工类或其他组别。

录取 - 录取通知

本校是通过各省市高招办投档录取,以考生高考实际分数及志愿表上的专业意愿为考虑因素。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须考虑清楚,小心填报。录取程序会按各省市高招办一贯政策执行。录取结束后本校会以电话/短讯通知考生,并以特快专递寄出录取通知书。

录取 - 录取后选专业

本校是大类招生录取,不设面试。录取后约8月初开始提供选课辅导,让新生了解各专业情况。同学可在所属大类中申报心仪专业作为主修,通过面试定下主修专业。大学不会分配专业,必须由学生自行决定。专业面试内容一般考虑高考成绩,对主修科认识及综合表现。若未能获得首选专业批核,可选大类中其他专业作为主修。大学也设有转专业机制,可在完成第一年学业后以校内成绩申请。

建议查看专业一览表各专业要求备注。

不是,有些专业不需要面试。建议查看专业一览表各专业要求备注。

录取 - 赴港升学安排

内地学生可以因私身份申请「进入许可」标签,香港中文大学将协助同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申请来港标签。

学生必须于8月下旬抵港报到,参加迎新活动。每年的新学年在九月初第一个星期一开学。

录取 - 学费/奬学金

非本地生每年的学费为145,000港元。校园宿舍住宿费约港币15,000元,其他杂费、生活费每学年约需30,000 港元。

为鼓励成绩优异的内地学生来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本校提供奖学金名额予录取为「全额奖学金类」、「全免学费奖学金类」及「本科入学奖学金类」的内地学生。奖学金只给予填报香港中文大学为第一院校志愿的考生。本科入学奖学金名额给予投档本校最高分考生,考生亦须以「本科入学奖学金类」为其中一项专业志愿,另凡只填报一项奖学金类志愿的,则不会考虑服从调剂录取。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必须达到或高于香港中文大学为颁授奖学金而定的最低分数方可申请奖学金。以750分为标准高考满分计算,理工类/物理组考生须达630分或以上,文史类/综合类/历史组考生须达600分或以上;或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位列该省/市/自治区应考组别前0.5%(按省高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另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30分或以上。若符合奖学金最低分数考生超过该省、市、自治区奖学金名额,则按名额及高考实际分数由高至低顺序选拔。

「全额奖学金」:给予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名列第一至十名内的高考生(以高考实际分数排名为准)。
「全免学费奖学金」:给予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名列五十名内的高考生(以高考实际分数排名为准)。
「本科入学奖学金」:按各省设定之名额给予符合颁授奖学金要求而投档本校最高分考生,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一半学费,另一万港元生活津贴,四年共三十万港元。
另设「多元卓越优才奖学金」:为奖励多元卓越才华的高考生,录取高考生若在高中期间获得全国性竞赛活动(决赛)一等奖/金奖(认可活动名单可参考教育部办公厅教监管厅函相关文件),可获颁奖学金五万港元。

奖学金名额分布于各招生省/直辖市/自治区。各地名额每年将透过有关省高招办公布。

入学奖学金分「全额奖学金」、「全免学费奖学金」及「本科入学奖学金」三种。「全额奖学金」学生将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000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全免学费奖学金」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本科入学奖学金」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一半学费,另一万港元生活津贴,四年共三十万港元;「多元卓越优才奖学金」学生可获发奖学金五万港元。

奖学金原则上为期四年,但获奖学生每学年成绩须达到大学具体规定的年度平均积点3.000(只计算该学年第一及第二学期成绩,不包括暑期课程成绩),方可在其后学年续领。医学生之奖学金续领将以医学院计算的年度平均积点同等值作考虑。若学生一年级学年成绩未达到续领奖学金要求的年度平均积点,则须保留观察一年。但若翌年成绩仍未达到大学的规定,有关奖学金则须终止。若奖学金生因违反任何大学规例或条例,经大学教务会学生纪律委员会或相关部门议决予以处分者,大学可考虑暂停或终止其奖学金。

学习生活 - 教学语言

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中、英双语并重为教学原则,重视两文三语。校内大部分教师曾在世界各地大学攻读或任教,多兼通中、英两种语文。主修科多以英文授课。

录取的新生已达到大学规定的英语水平。入学后大学也提供英语课程帮助学生适应。

学习生活 - 书院制/住宿

香港中文大学是本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高等学府,每位全日制本科生均分别隶属于其中一所书院,现有九所书院包括崇基、新亚、联合、逸夫、晨兴、善衡、敬文、伍宜孙及和声。学生透过不同书院提供的通识教育、学生宿舍、文娱康乐设施、辅导服务等获得更周到的照顾,对同学的全人发展作用甚大。

在录取后,每名内地生可根据意愿填写书院选择表。

大学在编配新生入属不同书院时,希望每所书院都有来自不同学院/学系的学生,让不同学科背景之同学切磋交流以扩阔知识领域。大学会考虑同学的书院排序、入读课程及入学成绩,尽量按照同学之意愿编配书院。倘同学父亲或母亲为其首选书院之校友,将获优先编配至该书院。

惟各书院学生名额所限,同学未必能获编配入其首选的书院。

非本地学生可选择在校内或校外居住。大学会向所有拟于校内居住之非本地学生提供三年/四年校内住宿,视分配书院而定。

晨兴、善衡、敬文书院采用全宿共膳模式,本科学习期间,学生必须全期四年入住宿舍。其余六所(崇基、新亚、联合、逸夫、伍宜孙及和声)书院提供三年宿舍,余下一年必须重新向所属书院提出申请,申请评分详情请查阅学生事务处学习辅导及文化共融组网页

学习生活 - 学习/生活适应

内地学生四年本科课程都在香港中文大学上课。没有内地委培。全期在香港学习

所有本科课程均采用灵活学分制度,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收入学的学生,一般须至少修毕123学分,其中包括主修课程规定必修的学分、体育科、通识教育、资讯科技、副修或选修科目等。

学生可按个别情况及兴趣订定其修业进度,修满毕业所需学分,并符合主修课及大学其他毕业规定,便可获颁学士学位。除个别课程另外说明外,学生一般修业满4年便可毕业。

大学设有机制评核学生成绩,关于评核及考试,成绩等级及标准资料已于学则中清楚列明。建议查看以下教务处注册及考试组之网页。

按此 查阅本科生学则。

按此 查阅成绩等级指引。

学生获得的成绩主要看其能力及考试表现而定。

荣誉等级制度源于英式高等教育体制,与GPA有对应关系。

学生符合毕业所需条件,将获颁授学士学位,其等级如下:
(甲) 荣誉、甲等
(乙) 荣誉、乙等一级
(丙) 荣誉、乙等二级
(丁) 荣誉、丙等
(戊) 学位
     
学生的学位等级将由本科考试委员会按下列由教务会不时决定的标准厘定:
     
学生主修科目的平均积点(按有关学院院务会指定的科目程度及选择)及/或其他科目的平均积点,本科考试委员会亦或采用其认为合适的其他指引。
     
学生如符合下列最低平均积点要求,将获推荐颁授相关学位等级:     

  最低平均积点  最低平均积点
等级  (主修科目) (所有科目)  
荣誉、甲等  3.50  3.30  
荣誉、乙等一级  3.10  2.80  
荣誉、乙等二级 2.50  2.00 
荣誉、丙等  1.50  1.50  
学位#       

# 学生倘符合所有毕业规定,但未能达到荣誉、丙等的最低平均积点要求,可获考虑推荐作及格毕业。   

学位等级或可作为后续升学申请的相关依据,惟不同高校或对毕业荣誉等级有不同要求。

大学设立「学长制度」,由内地学长担任辅导学长,协助新生尽快适应香港的生活及学习模式。大学的学生事务处专设「学习辅导及文化共融组」,协助非本地学生适应和提供辅导;各学院内亦设有学习辅导主任,专责协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有效学习模式,并辅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另外大学各书院设有辅导处,分别照顾所有内地本科生的生活住宿。

学习辅导主任专责协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有效学习模式,并辅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现时大学共有多名学习辅导主任,分别照顾所有内地本科生。

学习生活 - 毕业去向

可以。香港政府为鼓励内地毕业生留港服务,所有内地本科生毕业后可留港24个月,期间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可工作或就学。24个月后(逗留期限届满前),在符合香港入境规定下仍可留港工作,届时需向入境处申请延长逗留期限,并提交工作证明文件如聘书、公司财政状况、公司简介等。入境处一般约需4星期时间审批。而内地生通常居住于香港连续七年或以上,可向香港政府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2023 年度内地本科生毕业去向:
43% 留港进修
1% 内地进修
35% 外国进修
19% 留港工作
2% 内地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学术体系的大学。两校的课程审批及监管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教务委员会负责,而香港中文大学 (深圳)的本科毕业生也获颁发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位证书。简单来说,两间大学是一个品牌,两个校园。

香港中文大学联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推出全港首个中港深度连结的双主修课程,同学将主修港中大开设的跨学科数据分析,及在指定学术范畴中(理学、工程学及商学)选读由港中大或港中深开设的另一主修深入学习研究。于肄业四年期间,在香港及深圳两地的港中大校园上课、进行学习活动/研究、及于位处两地的国际及国内顶尖机构实习等。作为大湾区以至全中国的重点城巿,香港和深圳分别在环球商贸、金融及科技创研多个领域中领先全球。能于两地学习及深入体验,学生将兼享两地丰厚的资源和优势,对投身全国性、尤其着眼大湾区发展机遇的领导机构,及致力开展中国巿场的跨国企业,将有莫大裨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2年在23//自治区投放招生计划,共通过5种方式招收内地学生:普通高考提前批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外语类保送生招生、艺术类招生、自主招生。2023年具体招生详情可参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招生官网:admissions.cuhk.edu.cn或拨打热线0755-84273500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各自独立招生,招生院校代码也不同。 获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内地学生,一般须于八月下旬来港报到,除往外地交流或实习外,四年本科均在香港上课。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录取的内地学生,除往外地交流或实习外,四年本科均在深圳上课。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学则》第2条规定:任何人修读获香港中文大学教务委员会核准,但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开设的认可课程均被定义为香港中文大学的境外学生;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在读学生符合此规定,所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在读学生可以境外学生身份于香港中文大学注册学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师资按照香港中文大学的标准面向全球招聘,通过9道严格的筛检程序选拔最优秀的人才。引进的知名教师百分之百具有境外求学、教学经历,来自全球知名高校。

联系方法

查询
入学及学生资助处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下午5时30分(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香港电话:(00852) 3943 8946
内地专线:13068470068 / 13068470069
传真:(00852) 2603 5184
电邮:ugmain@cuhk.edu.hk
网址:www.cuhk.edu.hk/adm/mainland
QQ咨询群:(群号) 909407916
微信公众号: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 (cuhk81002)
bilibili: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
微博: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处C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