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请

双渠道双语研究

联招编号
课程编号
学院
学制
开放申请
联招编号
不适用
课程编号
BMBLN
学院
文学院
学制
2 年
开放申请
非联招(高年级入学)
课程简介

香港越发重视社会多元化发展,及不同社群的语言需要,各界积极提出一系列相应措施应对挑战,双渠道双语研究本科课程也因此应运而生。两年制衔接文学士课程,内容结合口语语言学和手语语言学理论,强调视觉渠道也是人类自然语言沟通的媒介之一。学生修毕课程将能掌握双语或多种语言,包括手语,能满足工作需要之余,也推动种族、语言及文化多元,为各专业界别、临床和社福工作注入新动力。


课程设计

学生将接受普通语言学和手语语言学的基础训练,了解在人类沟通中,手语和口语享有同等的语言地位;也会认识儿童如何在单语或双渠道双语的环境中,习得口语或手语,成人如何在习得手语为第二语或第三语后,成为双渠道双语者,以及口语和手语互动对人的语言、认知和社会心理发展产生什么帮助。

为了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语言,学生需要学习香港手语,并达到「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 – 手语」所要求的水平。他们还需修读其他科目,探索如何将语言学及手语语言学的知识应用于相关专业范畴,培育敏锐的社会触觉和提升双渠道双语的敏感度,为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将充分了解在手语及口语使用者的社会生活及文化环境中,双渠道双语沟通模式的益处。他们日后将能在不同专业范畴下工作,以支持弱势群体在沟通、教育、社会福利及社会进步等需求。

有意继续升学的同学则可考虑修读教育、语言学、社会工作、言语与语言治疗、翻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生课程,深造后将能成为优秀的教育人员、手语传译员、社会福利及辅导从业员、心理学家、言语治疗师、非牟利机构行政人员或社会企业人员。

如有兴趣报读课程,请查阅相关入学要求,并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增加录取机会。

立即申请


更多资讯:

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梁銶琚楼地下

(852) 3943 1516

li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