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雙渠道雙語研究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不適用
課程編號
BMBLN
學院
文學院
學制
2 年
開放申請
非聯招(高年級入學)
課程簡介

香港越發重視社會多元化發展,及不同社群的語言需要,各界積極提出一系列相應措施應對挑戰,雙渠道雙語研究本科課程也因此應運而生。兩年制銜接文學士課程,內容結合口語語言學和手語語言學理論,強調視覺渠道也是人類自然語言溝通的媒介之一。學生修畢課程將能掌握雙語或多種語言,包括手語,能滿足工作需要之餘,也推動種族、語言及文化多元,為各專業界別、臨床和社福工作注入新動力。


課程設計

學生將接受普通語言學和手語語言學的基礎訓練,了解在人類溝通中,手語和口語享有同等的語言地位;也會認識兒童如何在單語或雙渠道雙語的環境中,習得口語或手語,成人如何在習得手語為第二語或第三語後,成為雙渠道雙語者,以及口語和手語互動對人的語言、認知和社會心理發展產生什麼助益。

為了進一步的認知和理解語言,學生需要學習香港手語,並達到「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 – 手語」所要求的水平。他們還需修讀其他科目,探索如何將語言學及手語語言學的知識應用於相關專業範疇,培育敏銳的社會觸覺和提升雙渠道雙語的敏感度,為日後的事業發展奠定基礎。


就業前景

畢業生將充分了解在手語及口語使用者的社會生活及文化環境中,雙渠道雙語溝通模式的益處。他們日後將能在不同專業範疇下工作,以支援弱勢群體在溝通、教育、社會福利及社會進步等需求。

有意繼續升學的同學則可考慮修讀教育、語言學、社會工作、言語與語言治療、翻譯或其他相關學科的研究生課程,深造後將能成為優秀的教育人員、手語傳譯員、社會福利及輔導從業員、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非牟利機構行政人員或社會企業人員。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地下

(852) 3943 1516

li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