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保險、金融與精算學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IFAAB
學院
工商管理學院
學制
4年
開放申請
聯招 /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內地高考 / 國際生
課程簡介

專業人士的修養 – 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有志成為精算師、金融分析師、風險管理經理,以及在保險公司、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及商業顧問公司工作的學生,可修讀由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開辦的保險、金融與精算學工商管理學士(BBA)課程(IFAA)。

為切合市場需要,課程以本港保險業為著眼點,讓學生瞭解保險市場運作、金融市場、投資組合和衍生工具,同時觸及國際實務等相關課題。課程設計全面實用,除了涵蓋精算理論,亦有在精算和統計學上處理人壽與非人壽保單的訓練。學生在大學所學的保險、金融及精算知識,日後有助勝任保險及金融業的管理層,也有利保險業發展,提升業界專業水準。

本課程在2011年獲北美精算師學會認證,同時亦涵蓋該組織的考試內容。

本科畢業生在專業考試均取得卓越成績,在本地出路廣泛,大多加入保險公司或顧問公司的精算部門,部分亦在銀行和會計公司任職。


專業認證

自2011年起,保險、金融與精算學(IFAA)課程已獲北美精算師協會(SOA)的認可,成為Centre of Actuarial Excellence (CAE),全球僅有的38所獲此認可的大學之一,是對精算課程的最高榮譽。IFAA在課程設計、教師資格、與保險業的聯繫以及畢業生前景等多個領域表現卓越,皆獲SOA認可:

「面面俱全的商業課程、實習和合作計劃參與率接近100%,以及與業界的緊密聯繫,是中文大學精算學課程的優秀之處,對學生的成功至關重要。」
– 北美精算師協會CAE評估委員會(CEC)

2022年8月,香港中文大學成為首批獲SOA認可,參與University-Earned Credit (UEC) 計劃的13所大學之一,IFAA學生只須在審批的課程達到所要求的分數,就可獲豁免特定SOA科目考試。


事前準備

你準備好要接受挑戰,修讀本課程了嗎? 以下是本科畢業生給新生的金石良言:

  • 「IFAA課程的學生不但精於數學,也有出色的溝通和表達技能。你可以好好利用實習和海外交流計劃的機會,磨練外語能力和建立專業人脈,這些寶貴的經驗對將來的事業發展非常有用。」
  • 「雖然課程需要我們擁有一定程度的數學基礎,這不代表你要天賦異稟才能出類拔萃;除了計量技能,溝通技巧和勇於解決問題也非常重要。若想過上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你可加入大學社團、參加交流計劃,積極參與各式各樣的大學比賽。」

職業前景

IFAA畢業生將成為職場中別具競爭力的人選,尤其適合在銀行、諮詢公司、保險公司以及金融服務行業等核心領域發展。

精算師
本課程畢業生的工作能力良好,將可應付在保險公司、諮詢公司、政府機構、銀行、投資公司、大型企業的員工福利部門或任何大型商業機構的工作。

保險業專業人士
IFAA畢業生可在保險領域擔任核保員、保險調整員、核保師和風險經理等。

金融分析師
受過關於金融市場、建模和投資等的專業培訓,IFAA學生將具備在投資公司擔任金融分析師的優勢。

IFAA旨在培養保險業人才,約60%IFAA畢業生現投身本業,其中大多數人擔任精算助理或實習生後展開其職業生涯。此外,約20%畢業生在投資銀行、商業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和商業諮詢公司工作。其餘選擇在非金融機構工作,例如政府和教育機構,或在本地或海外繼續學業。

僱主包括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AXA安盛保險、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彭博社、法國巴黎銀行香港分行、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德勤諮詢(香港)有限公司、德意志銀行、安永、恒生銀行、匯豐銀行、匯豐保險(亞洲)有限公司、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保誠保險有限公司、瑞士再保險公司等等。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金融學系: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1201室

(852) 3943 7849 / 3943 7805

ifaa@baf.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