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新聞與傳播學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COMMN
學院
社會科學院
學制
4 年 / 2 年(高年級入學)
開放申請
聯招 /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非聯招(高年級入學)/ 內地高考 / 國際生
課程簡介

透過新傳課程 探索媒體世界

新聞與傳播學課程旨在培養傳播專業人才,令學生具有全球視野和豐富的可轉移技能,有分析和創新思維能力,能夠創作高質素的作品,通過媒體表達觀點。我們致力向學生傳授社會意識、職業道德、言論自由的概念和社會責任,秉承「傳承、啟發和創新」的教學理念,帶領學生深入媒體世界,提供扎實知識,啟發嶄新視角。

本課程提供三個專業範疇的科目:新聞、廣告與公共關係,以及創意媒體與新媒體。學生可按照興趣或志向,專攻一個至兩個專業範疇,或選修多個範疇的科目。

本課程為學生提供四個校內實習課程 (practicum),分別為:《大學線》、《Varsity》、「點子創作」和「創意媒體實驗室」。《大學線》為本院中文新聞實習刊物,《Varsity》是英文新聞實習刊物,這兩個組別的同學,會分別以中、英文學習新聞編採、撰寫文稿和新聞錄像製作。「點子創作」是廣告公關的實習課程,同學會與不同機構合作並策劃社會及商業推廣項目。而「創意媒體實驗室」則著重影音製作及創意媒體策展,同學會學習相關的專業知識及技能。此外,本院為所有主修課程的學生安排暑期實習。


排名

傳播與媒體研究學科全球排名第二十位,香港排名第一,亞洲排名第二
(QS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2023)


課程特色
  • 理論廣博:建立宏觀視野,強調傳播發展脈絡,理解不同傳播理論沿革
  • 分析精微:學習分析不同媒體現象和內容,培養鑑賞、批判及獨立思考等能力
  • 實踐技藝:通過實務操作,掌握媒體製作的知識和方法
  • 行業新知:,因應傳播環境及不同趨勢設計相關課程,緊貼時代

雙學位或雙主修課程

除了各副修課程外,修讀新聞與傳播學課程的學生還可報讀以下雙學位或雙主修課程,增進跨學科知識、見解和技能:

  • 社會科學學士(新聞與傳播學課程)及工商管理學士(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雙學位課程
  • 新聞與傳播學及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雙主修課程
  • 新聞與傳播學及社會學社會科學學士雙主修課程

就業前景

本課程的畢業生備受僱主青睞,在媒體、廣告、公關、政府、非政府組織、教育和商業等多個領域各展所長:

  • 大眾傳媒/公共關係:約50%的畢業生投身媒體行業,擔任專業記者、廣告和公關從業人員、影像/電影製作人等。
  • 商業領域:約30%的畢業生踏足商界,在管理、行政、銀行、會計和資訊科技方面均取得出色成就。
  • 社會和公營組織:有10-15%的畢業生加入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公共或社會企業。
  • 教育:部分畢業生投身教育界,運用出色的傳播和語言技巧,作育英才。
  • 研究與深造:一些畢業生到海外或本地著名學府深造,修讀傳播學、文化研究、法律、社會工作等。

畢業生的工作機構包括彭博新聞通訊社、P&G、盛世廣告集團、愛德曼公關、奧美公關、嗶哩嗶哩、匯豐銀行、港鐵、ViuTV、南華早報、商業電台、明報、立法會、平等機會委員會等。亦有畢業生創辦初創企業,專注於數碼營銷或公關服務。

[截至2022年6月的資料]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社會科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人文館二樓新聞與傳播學院

(852) 3943 7680

com@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