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獎學金(只限本科生)

入學獎學金(只限本科生)

中大會根據學業及非學業表現,頒發入學獎學金予傑出的本地及非本地新生。大學會物色合資格的新生,並通知獲選者,學生無需額外提交獎學金申請。

每項入學獎學金的金額由港幣5,000元至全額學費不等。得獎人若保持良好學業成績,不少入學獎學金於正常修業期內可以按年續領。部份入學獎學金還包括高達每年港幣45,000元的津貼。

符合以下條件的優秀學生均有資格被考慮獲頒入學獎學金。

(I) 本地新生

  1.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
    以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被取錄之新生

有關聯招新生入學獎學金的資訊,請參閱英文版網頁

  1. 非聯招
    以GCE A-Level / IB Diploma / SAT / OSSD / B.C. Diploma或同等學歷/ ATAR /台灣學測 /Cambridge Pre-U examinations等公開試成績或持副學士/高級文憑資歷而被取錄之非聯招本地新生

(II) 非本地新生

  1. 中國大陸之新生
    以高考成績被取錄之中國大陸非本地新生
  2. 其他地區之新生
    以符合本科入學要求之學業成績被取錄之其他地區非本地新生
獎學金列表

香港特區政府於2008年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以表揚具卓越成就的本地及非本地學生,旨在吸引優秀的本地生留港升學,以及優秀的非本地生來港求學。

獲獎的本地生每年可得港幣40,000元,而非本地生則每年可獲港幣80,000元。

香港中文大學將會向教育局提名合適的本科新生領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學生無需提交獎學金申請。

香港特區政府自2016/17學年起,頒發獎學金予來自「一帶一路」地區的傑出新生。

此獎學金開放予五個指定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和泰國。由2019/20學年起,「一帶一路獎學金──其他國家」頒予來自五個指定國家以外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

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得獎人可獲學費資助。有關一帶一路獎學金的詳情,請看此連結

香港中文大學將會向教育局提名合適的本科新生領受「一帶一路獎學金」,學生無需提交獎學金申請。

獎學金名額共8個,每項金額為港幣50,000 元,頒予經任可途徑取錄入讀中大全日制本科課程之優秀的本地及非本地新生。詳情請點擊這裡

特別優秀的新生除可獲入學獎學金外,還有機會獲發大學交流獎學金,每項金額由港幣10,000元至港幣80,000元不等。

中大提供運動員獎學金,頒予在運動方面具卓越成就的聯招及非聯招本地新生。各獎學金金額由每年港幣15,000元至港幣80,000元不等,為期可達六年;另首學年保證可獲宿位。大學會進行周年評核,按得獎人表現考慮是否繼續於來年提供獎學金及宿位。詳情請瀏覽體育部網頁。

非本地生若在非學術方面,例如運動、音樂、藝術、學科及科技具卓越表現,有機會獲一次性獎學金,金額由港幣50,000元至港幣145,000元不等。

為表揚及鼓勵在個別範疇具有特殊才華及成就而未能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獲全面評核的優秀學生,由2023/24學年起,大學頒發「香港中文大學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獎學金」。此獎學金為一次性,每名得獎人可獲港幣42,100元。

經由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途徑取錄入讀中大的學生將在「香港中文大學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獎學金」下自動獲考慮,學生無需另行申請。得獎學生將收到個別通知獎學金詳情。

為嘉許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付出額外努力以入讀大學,中大每年頒發最多10個一次性獎學金予經任何途徑入讀中大之本地及非本地生,每名得獎人可獲獎學金港幣10,000元。

此獎學金之申請詳情將於每學年開始後公布。

部份大學入學獎學金得獎人將會獲頒榮譽新生獎,有關榮譽亦會記錄於學業成績單上。此乃榮譽獎項,不帶任何金錢獎勵。

除上述由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大提供的獎學金,還有由其他慷慨的捐款者贊助的入學獎學金,例如香港賽馬會於2023入學年度開始推出香港賽馬會主席卓越獎學金香港賽馬會駿步人生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