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主要獎學金

獎學金不單對表現傑出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給予認同和鼓勵,並支持他們參與有益個人成長的活動,幫助他們的全人發展。

大學頒發獎學金,一般考量以下條件:

  • 學業成績
  • 社會服務
  • 領導潛質
  • 其他非學術表現,如運動、創新科技、音樂、藝術等

大學奬學金種類多樣化,主要有以下各大類。

主要按同學的學業成績頒發,資助同學大學課程學費、學習費用或生活開支;例如:

  • 友邦獎學金
  • 陳廷驊基金會獎學金
  • 香港賽馬會本科獎學金

資助學生參加交換生計劃、短期海外課程及其他外展學習活動。例如: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外展體驗獎
  • 滙豐海外獎學金﹕資助得獎者海外學費、機票、住宿、與學習相關的費用及生活費
  • 創新科技獎學金

資助畢業生負笈海外大學修讀研究生課程或第二學士學位課程;如 :

  • 北山堂基金獎學金 (只限中大畢業生):資助得獎人到史丹福大學深造,修讀教育相關的碩士課程
  • 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 (只限中大畢業生)
  • 羅德獎學金 (香港名額一個)
    以上兩個獎學金計劃之得獎人可獲資助最多三年,兩者皆包括全額牛津大學及所屬書院的學費及雜費、來回英國與香港的交通費用,以及個人生活津貼

嘉許熱心社會及/ 或校內服務的學生,例如「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學生獎」、「友邦獎學金」、「陳廷驊基金會獎學金」及「香港賽馬會本科獎學金」

資助優秀的本科生前往香港以外的著名頂尖學府參與科研交流計劃,如「高錕教授科研交流生獎學金」

  • 獎勵別具創意的發明項目,從而鼓勵同學勇於創新探索,如「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
  • 鼓勵在人文及科學領域具突破性成就或發揮創意的學生,如「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創意學生獎」

表揚在體育運動和競賽;音樂和表演藝術;美術、文化和設計;或創新和科技領域上取得成就或展露才華的學生,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才藝發展獎學金」

  • 部分商業機構提供實習機會予中大生之餘,完成實習後,學生獲頒獎學金以示鼓勵
  • 幫助得獎人實踐職涯規劃,如「滙豐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獎學金」
部分著名獎學金申請截止日期
九月

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 A

羅德獎學金 (香港特別行政區) A

十月

北山堂基金獎學金 A

香港賽馬會本科獎學金 D

十二月

滙豐海外獎學金 B

創新科技獎學金 B

一月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及創意學生獎 * E

才藝發展獎學金 * E

滙豐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獎學金 F

友邦獎學金 D

二月

外展體驗獎 * C

三月

高錕教授科研交流生獎學金 * B

四月

陳廷驊基金會獎學金 D

五月

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 * ^ E

A 修讀海外研究生課程
B 參與短期海外學習或交換生計劃
C 參與海外學習活動或交換生計劃
D 於香港本地學習
E 非學業成就
F 職涯規劃

* 申請/ 提名需經學院/ 書院/ 學系或相關部門進行,它們或會提前截止日期以便跟進。
^ 每兩年頒發一次

上述申請截止日期只供參考,實際截止日期會在個別獎學金接受報名時於「公開申請(只提供英文版本)」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