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經濟援助計劃概覽

政府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學資處)提供下列的經濟援助計劃予有經濟需要的本地生申請:

  1.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是一項須經過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計劃。對象為全日制本地學生,其所就讀的學額及所修的學位課程是全數由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或公帑所資助。學生資助金額會按申請人家庭經濟情況而定。
  2. 「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是一項無須通過入息審查的貸款計劃。對象為全日制本地學生,其所就讀的學額及所修的學位課程是全數由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或公帑所資助。最高貸款額為該學年應繳學費。
  3.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提供貸款予在香港修讀指定的專上∕持續進修及專業教育課程的全日制及兼讀制學生,協助他們繳付學費。
  4.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是一項須經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計劃。申請人須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士學位、 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有關詳情,可瀏覽學資處網頁。中大本科生如正修讀雙學位自資部份或雙主修的自資部份,可申請此計劃。他們亦可申請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最高貸款額為該學年應繳學費。

有用資料

1. 大學助學金及貸款計劃

修讀全日制本科生課程或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或公帑全數資助的研究生課程及學額的本地同學,因突發事故或其他理由而未能獲得政府提供足夠經濟援助,可申請大學助學金及貸款。

由於大學助學金及貸款旨在補足「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故此同學應先申請政府資助。大學助學金及貸款計劃一般在9月份接受申請。但假若同學因經濟狀況突變而有緊急經濟需要,可於全年任何時間提出申請。

2. 學生宿舍助學金計劃

學生宿舍助學金計劃提供部份宿費資助,幫助未能從政府提供的「院校宿舍津貼」中獲得足夠援助而有經濟需要的本地全日制本科生。

此計劃一般在9月接受申請。

3. 暑期援助及旅費貸款計劃

暑期援助及旅費貸款計劃旨在提供免息貸款予有經濟困難的本地全日制本科生參加暑期或學年的海外交流計劃及其他暑期課外活動或學習計劃。

此計劃一般在2月接受申請。

4. 學生工讀計劃

學生工讀計劃提供有薪校園工作予學生,協助學者及教職員進行研究和其他行政工作。每小時津貼為港幣64元。

有興趣的本地及非本地學生,請留意刊登於學生事務處CU Job Link 的職位空缺。

 

非本地學生如有經濟困難可聯絡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獎學金及經濟援助組尋求意見或協助。

書院亦各自提供經濟援助計劃,同學可向其所屬書院索取詳情。

一些經濟援助計劃申請是由外間機構管理及審核,有興趣的同學需遞交獨立申請。詳情可瀏覽本網頁的「公開申請」部份。

申請截止日期
九月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新生) A

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新生) A

大學助學金及貸款計劃 B

十月

學生宿舍助學金計劃(上學期及全年宿生) B

二月

學生宿舍助學計劃(下學期宿生) B

三月

暑期援助及旅費貸款計劃 B

五月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舊生) A

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舊生) A

全年

緊急助學金及貸款 B

A 政府經濟援助
B 大學經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