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申請

生物醫學工程學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學院
學制
開放申請
聯招編號
課程編號
BMEGN
學院
工程學院
學制
4 年 / 2年(高年級入學)
開放申請
聯招 / 非聯招(一年級入學)/ 非聯招(高年級入學)/ 內地高考 / 國際生
課程簡介

生物醫學工程融合醫學和工程學研發高新科技,致力通過工程原理和技術應用,解決生物和醫學的挑戰,造福人類。本課程由工程學院和醫學院合辦,學生除了修讀工程和醫學的核心課程外,還可根據個人興趣及發展方向選修其他科目。本課程教授範疇包括:(1) 醫療儀器及生物感測器;(2) 生物醫學影像、資訊及模擬;(3) 分子、細胞及組織工程。

生物醫學工程有助研發創新醫療技術,包括 MRI 機器、腦機接口、心臟起搏器、骨科植入物、康復設備、醫療機器人和微創內窺鏡。目前業界正在微米和納米尺度上設計生物醫學設備,用於分子和細胞水平的診斷和治療應用。學生有機會參與大學開展一系列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活動,增進專業知識。


排名

世界#20 (香港#1)
(2023 學科全球排名 – 生物醫學工程)


BME學業之路
  1. 探索基礎知識:學生會先修讀生物學、物理、化學和數學的入門課程,學習生物醫學工程基礎的科學概念和原理。
  2. 專業知識:學生於大學三、四年級時可從 (1) 醫療儀器及生物感測器;(2) 生物醫學影像、資訊及模擬;(3) 在分子、細胞及組織工程三個範疇中,揀選選修科,為日後學習和研究做好準備。
  3. 從事研究:學生可透過參與教授實驗室研究或項目,嘗試學以致用,解決現實中與生物醫學相關的問題。
  4. 為就業做好準備:學生可在本地及外國的生物科技公司、護理機構、醫療器材製造商或醫院,參與為期六個月至一年的實習,實踐所學,汲取實務經驗,提高就業競爭力。

就業前景

本課程畢業生受聘於工企業界、醫院、大學部門及其他公營機構。 另有畢業生選擇修讀碩∕博士學位,或於醫學、法律及商業領域發展。生物醫學工程的畢業生大致遍佈以下範疇:

  • 製造業
  • 醫院臨床工程師
  • 生物技術公司的企業家
  • 規管事務
  • 分銷和銷售
  • 測試實驗室
  • 研究科學家和工程師
  • 繼續深造(理學碩士、博士、醫學博士、工商管理碩士、法學專業證書)

過去三年的畢業生就業情況如下:

  • 工程或產品支援:約26%
  • 醫療銷售或營銷領域:約9%
  • 實驗室和研究或其他領域: 25%
  • 繼續深造:45%

聘用本科畢業生的僱主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香港港安醫院、港怡醫院、強生、尚健維佳、西門子等。

若你喜歡科學又富研究精神,並且有興趣解決醫學和健康護理業內的問題,歡迎加入生物醫學工程學課程!

如有興趣報讀課程,請查閱相關入學要求,並於截止日期前遞交申請,增加錄取機會。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蒙民偉工程學大樓11樓1120室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852) 3943 1935 / 3943 0632

bmeinfo@cuhk.edu.hk (General Enquiry)
bmeugadm@cuhk.edu.hk (Admission)